開發mobile應用程式最麻煩的地方,莫過於對手機與基地台信號無法掌控。

 

09年3月的某個星期六,我跟工程師某甲相約在板橋車站對面的KOHIKAN咖啡館聊,(是因為有免費無線上網,絕對不是因為女服務生穿綠短裙配黑長襪),這家KOHIKAN的位置如圖: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打開了ibb軟體,要連線到PTT時,忽然發現連線失敗了。但是用NB上的手機模擬器連線到PTT,卻又都正常。

 

這個問題很奇怪,因為ibb在開啟時會先做第一次連線測試,如果手機本身不能連線,那麼ibb在開啟時就會出現連線失敗的訊息。而現在的問題是ibb第一次連線成功,要連到PTT時卻失敗,而且只有手機連線會失敗,這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。

 

回到家裡,我用別支手機試了一下,咦,可以連嘛~我第一個反應是:ibb在那支手機上的連線有問題。馬上MSN給工程師,約了隔天到他家巷口,跟他拿出了問題的手機回家測試。

 

禮拜天我把手機拿回家以後,插入我自己的SIM卡開始測試,嗯...連線也成功啊...手機沒問題......該不會是這支手機搭配特定的電信業者時,就是不能使用ibb?這時天已經開始飄雨,馬上打電話給工程師,約好了在板橋車站跟他拿發生問題時的那張SIM卡,回到家一測,e04! 可以連......現在是是怎樣...............Orz

 

我們只好把問題歸類為偶發性的連線異常,查這類問題很辛苦,因為保護使用者的隱私權,ibb server不儲存任何使用者的連線內容,所以要查連線的異常只能先打開log記錄器,然後線上即時監視每一個封包的狀態,再把有問題的封包調出來,反轉譯回我們看得懂的內容。如果不知道何時會出錯,那要找到問題真的得碰運氣。

 

禮拜一和工程師約好,讓他盯著server的畫面看,我用出問題的SIM卡跟手機連線到PTT,試著重現禮拜六下午神奇的連線失敗。三四天過去了,嗯....好像都試不出問題耶,不管在辦公室或家裡,無論用哪支手機搭配哪家門號,用哪一種設定檔,我都沒辦法重現這個問題。

 

正當我測到手軟腳軟,頭暈眼黑時,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,我決定回到板橋車站的KOHIKAN測試。BINGO,找到問題了,在這家KOHIKAN,使用任何一支手機搭配任何一支門號,都會有連不上PTT的問題。幾個小時後我們很快地解決了這個bug,雖然邏輯上一點都說不通。

 

不合邏輯有不合邏輯的解決辦法,從那時起,我就常常去那家KOHIKAN測試兼上網,如果你碰巧在這家KOHIKAN看到一個宅男拿著五六支手機在NB前面按按按,那就是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bad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